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

ZHEJIANG PROVINCIAL STANDARDIZATION OF CULTURE AND TOURISM

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09-2015)

序言

旅游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古坊秩序,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产业总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旅游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旅游标准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旅游标准化在旅游业发展十的引领、规范和促近作用,加快我国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进程,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国家旅游局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国务院关于加陕展服务业的若于意见》、《全国服务业标准2009年一2013年发发展规划》、《中国旅游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共和国标准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编制《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09—2015)》(以下简称《规划》)。
   该《规划》是我国首次编制的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是全国旅游标准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一、现状与形式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旅游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旅游业在促进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发展,推进文化建设,提升环境品质,改善国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我国已成为世界旅游大国,成为推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标准化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1987年我国首次预定并颁布实施《旅游涉外饭店的星级划分和评定》标准以来,通过实施旅游标准化带动战略,旅游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是旅游标准化建设逐渐成立。我国已成立国家级旅游标准化专业机构--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下设八个专家委员会,全面负责旅游业标准研究、编制等技术工作和相关组织工作。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也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相应的旅游标准化组织和研究机构,为有效推进我国旅游标准化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旅游标准体系初步建立。颁布了《旅游业标准体系表》,初步构筑了旅游业诸要素为基础的旅游标准体系框架,为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技术支持。截至2008年底,已经颁布了1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7项,是世界上颁布旅游业标准最多的国家;目前正在制定、修订的21项国家标准和7项行业标准,为旅游标准覆盖旅游业各要素奠定了基础。此外,地方政府及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旅游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旅游企事业单位自主或参与制定标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地方制定旅游标准的速度不断加快。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已经颁布的地力旅游标准已达100多项。
   三是旅游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国家旅游局颁布施行了《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逐步规范了旅游标准化工作。对旅游标准实行了年度立项计划申报制度,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年度立项计划工作实现了有效衔接。初步建立并形成了从旅游标准的立项,制定,颁布到宣贯实施等系列旅游标准化工作推进模式。目前,旅游业已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国家服务业标准体系的重点领域。
   四是旅游标准化作用日益显现。旅游标准化领域的拓展和旅游标准的实施,有效地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强化了旅游行业监管,提高了旅游产品质量,提升了旅游产业素质,保障了旅游消费者权益,增强了旅游竞争力,对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有力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饭店里级概念的提出和推广,其优质服务的观念己在全社会形成,使旅游标准化工作对我国服务业标准化的进程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是旅游标准化工作手段不段创新。以科学推进、注重实效为原则,旅游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方式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旅游标准化工作开展初期,王要采取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旅游标准化工作模式,将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相结合,有效推进了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开展。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旅游标准化工作手段不断创新,通过“政府部门指导、行业协会运作、企业共同参与”,依靠全国和各地的旅游行业协会组织,地方旅游行业主管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使相关旅游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但是,由于我国旅游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旅游标准体系不够健全,旅游标准覆盖领域有待拓宽;旅游标准化理论研究相对滞后,部分标准质量水准有待提高;旅游标准化推行力度需要加强,运行机制有待创新;旅游标准化政策体制保障乏力,专业技术人才相对缺乏等。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旅游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服务业的加速发展,使旅游业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旅游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全方位提升发展品质,打造中国旅游品牌,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把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确立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要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第三产业带动促进经济增长。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以及旅游业本身不断出现的新领域、新业态,均对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通过提升旅游标准化水平规范和引领旅游产业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引领战略,强化对旅游业发展的技术支持和基础保障作用,着力健全旅游标准体系,创新旅游标准化运行机制,扩大旅游标准覆盖领域,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我国由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相结合。适应市场需要,突出旅游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导向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形成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共同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合力。
   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应与世界旅游强国建设紧密结合,要围绕旅游业发展的中一心工作,重点加强基础性标准、行业急需标准以及涉及新型业态旅游产品标准的建设,并逐步向涉及旅游发展各基础要素的服务、管理、技术等标准领域拓展,以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整体提升。标准制定与标准实施相结合。在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中,不仅要注重旅游基础理论研究、重视旅游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更要注重对旅游标准的贯彻实施,使标准真正成为旅游业发展的规范,成为旅游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标尺,成为广大旅游工作者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
   向主创新与采用国际标准相结合。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创新性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标准化发展之路。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强与国际有关标准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标准化经验,加速与国际接轨,不断提高我国旅游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建立适应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旅游标准化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标准体系,取得一批旅游标准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完成主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扩大旅游标准领域的覆盖面,促进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产业竞争力的全面提高,形成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体系。

2.具体目标

   健全四大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旅游业基础标准、旅游业要素系统标准、旅游业支持系统标准和旅游业工作标准四大业务领域标准,形成完善的旅游业标准体系。
   建立四大运行机制建立旅游标准动态优化机制,形成科学研制、动态提升、不断优化的旅游标准制修订工作制度;建立旅游标准化组织协同机制,使旅游标准化的相关机构、各级标准、实施环节有机衔接,并促进区域之间协同发展;建立旅游标准化宣传推广机制,使旅游标准化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取得更大的成效;建立旅游标准化监管评估机制,通过对旅游标准适用性评价和对评定工作有效的监督、管理,提高旅游标准化水平。
   形成凹个创新突破:在旅游标准自主创新和领域拓展、旅游标准化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旅游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旅游标准化理论的研究与标准体系的构筑等四个力面形成新的突破。
   实现四个有效提升:有效提升旅游行业规范度和旅游标准领域覆盖率,有效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和旅游产业地位,有效提升旅游强国建设能力和旅游国际竞争力。

(四)优先领域

   规划期内,旅游业优先发展的标准领域主要有:
    1.优先发展旅游新业态标准项目的研究和制定;
    2.优先发展旅游安全领域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3.优先发展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4.围绕旅游目的地体系的研究建设,制定相关标准;
    5.围绕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旅游相关领域标准的要求研究和制定相关标准;
    6.优先发展涉及旅游科技推广领域的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旅游标准体系,引领规范行业发展

   完善旅游标准体系是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基础。要逐步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覆盖全面、各级标准定位准确,旅游业基础标准、旅游业要素系统标准、旅游业支持系统标准和旅游业工作标准四大业务领域标准相互衔接、配套完善的旅游标准体系,为更好地引领和规范旅游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l.深入研究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强与我国旅游标准的对比分析,积极借鉴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旅游标准和先进经验,确保我国旅游标准的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强对全国旅游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掌握旅游新业态发展,为旅游新标准的研制提供科学依据。
    2.结合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旅游业标准框架体系,依据《全国旅游业标准体系表》,积极研制和修订各级各类旅游标准,并重点推出一批旅游业优先发展领域的标准。
    3.加强对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和地万旅游标准制定工作的业务指导,注重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之间的配套与衔接。引导相关地域做好地方标准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工作,通过标准化手段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进程。
    4.加强对企业标准制定的工作指导。鼓励有条件的旅游企业开展企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通过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促进企业标准体系的完善和企业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的提高。

(二)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拓展标准覆盖领域

   制修订旅游标准是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前提。旅游标准的制定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依据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和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深化旅游标准化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及时修订和完善现有的各类旅游标准,加快制定新的旅游标准,不断拓展旅游标准覆盖领域,使旅游标准能够满足旅游业发展和行业监管与服务的实际需要。
    1.针对旅游新业态发展的需要,加快旅游新标准的研制,重点加强休闲、度假、生态等旅游产品以及特种旅游和旅游商品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
    2.加快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标准的制定。重点研究和制定旅游设施及服务安全、旅游交通服务,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旅游特色街区、旅游引导标识系统等相关领域的标准。
    3.加强旅游环境保护领域标准的制定。围绕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方针,加快绿色旅游景区,节能型住宿,绿色餐饮和生态旅游区等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4.加强旅游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的制定。在进一步完善现有各类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标准的同时,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加快研制旅游行业岗位培训考核等标准。
    5.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旅游标准的制修订步伐。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鼓励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院校及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和旅游企业共同参与旅游标准制修订工作,并通过科学的理论研究和论证、严谨的标准研制、严格的审查评估,确保旅游标准的制修订质量。

(三)创新标准化运行机制,转变标准实施方式

   旅游标准的实施是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关键。要根据旅游业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不断创新旅游标准化运行机制,转变旅游标准实施方式,提高旅游标准实施的有效性。
    1.建互旅游标准化组织协同机制。明确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在旅游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和分工,遵循“政府部门指导、行业协会运作、企业共同参与”的基本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2.有序推进旅游标准化实施方式的转变。一是制定不同类别标准的实施方式。对涉及全国性管理类标准及全行业重大基础类的标准在国家层面上加以实施;地方标准的实施则由各省级旅游行政王管部门,或各城市旅游行政王管部门分别组织实施;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可在自愿的基础上,自王制定企业标准并组织实施。二是转变旅游标准实施的认证主体和认证方式。要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机构在旅游标准化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机构在旅游标准化工作中的。
   作用:积极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的规范统一的旅游标准认证体系,在认真试点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尝试利用和发展社会第三力认证机构进行旅游标准的推广实施工作。
    3.建立旅游标准化宣传推广机制。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介,通过论坛、讲座、展览,出版书籍等多种形式,加大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和贯彻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旅游标准化的认知程度,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旅游标准化工作,使更多旅游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各项标准的实施工作。
    4.建立旅游标准实施监管评估机制。将旅游标准化水平纳入全国旅游质量监管体系,依托国家、省。市。县等各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机构,加强对旅游标准适用性和标准贯彻实施有效性的监督与管理,鼓励各地建立科学合理的旅游标准化工作奖惩机制,通过旅游标准化讦估和信息发布,引导旅游企业更好地贯彻实施旅游标准,引导旅游市场的消费选择。

(四)实施标准化示范工程,培育优质旅游品牌

   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是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突破点。通过在全国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有效地促进旅游标准的推广和普及工作,促进旅游品牌的培育,促进旅游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的提高。
    1.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指导意见,明确示范工程建设的目的、意义、原则、要求、工作程序和实施方式,进一步完善示范单位旅游标准体系,为实施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提供依据。
    2.在旅游标准化王作基础较好的省、市、区(县)和旅游企业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评估形成一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示范区(县)和一批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广,通过示范作用全面带动和促进我国旅游标准化工作水千的提高。
    3.选择一批对旅游标准化基础理论有比较深入的研究、积极参与和支持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大型旅游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旅游院校作为旅游标准化研究基地,以促进我国旅游标准化整体研究水平的提高。

(五)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

   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是提升我国旅游标准化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不断学习发达国家旅游业标准化工作的经驻,取长补短,提高我国旅游标准的研制和实施水平,推动我国旅游标准化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化水平。
    1.加强旅游标准化的国际合作.以研制旅游目的地体系标准和乡村旅游标准为基础,加强与世界旅游组织。亚大旅游协会等国际机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28)各项工作,在制定有关旅游国际标准项目上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借鉴国际标准化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创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旅游标准。
    2.加强对国际标准采标工作。坚持科学采标、主动采标,以旅游企业为主体、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并重的原则,加大对国际标准的采标力度。
    3.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加强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质量管理和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力度,积极争取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话语权,增强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影响力。

(六)建立标准化信息共享平台,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建立标准化信息共享平台是旅游标准化的技术保障。通过旅游标准化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可以有效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旅游标准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标准管理的科学性和动态性,标准推广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1.充实完善“中国旅游网”的旅游标准化信息功能。实时发布国内外旅游业标准化最新动态信息,使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和消费者能够了解最新的国内外旅游业标准化发展动态,形成查询、申报、公示、交流,动态跟踪和宣传旅游标准的信息综合平台。
    2.鼓励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搭建各自的旅游标准信息交流平台,鼓励社会公众关心和支持旅游标准的制定、实施和评估工作,形成各圾政府部门、旅游行业组织、旅游企业及相关社会团体之间各具特色又有机联系的旅游标准化信息交流网络体系。
    3.搭建旅游标准化的多样化交流平台。与相关网站结合,完善旅游标准化信息交流平台中的动态跟踪功能,加强标准制定者和管理者与参与并关心旅游标准化的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专业论坛.人员培训等活动,形成政府、业界、学界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4.编制全国旅游标准化信息简报及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及时反映我国旅游标准化建设与发展动态,提供相关信息与资料,为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旅游标准化组织领导

     各级旅游行政王菅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啊和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实际和本部门的职能,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
     逐步建互健全各级旅游标准化工作机构,为旅游标准化管理和运行提供组织保障。调整和充实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充分嶷挥其组织协调和技术保障作用,并加强对全国旅游标准化工作的统一归口管理。加快成立旅游标准化各分技术委员会,力争形成覆盖旅游产业各领域的专业技术委员会。积极鼓励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地特点,建立健全旅游标准化组织机构,有条件的省、市可建立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对应的地方旅游标准化技求委员会,为推进地方旅游标准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求支撑。鼓励旅游行业协会或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研究制定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接轨的旅游行业标唯或旅游企业标准,充分发挥协会组织自律机制的作用,加大标准的推广实施力度,带动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二)完善旅游标准化管理制度

     建立与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根据旅游业综合性强,涉及面较宽的特点,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可通过联合建立旅游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和行业的分工与协作,协调解决旅游标准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颁布实施《全国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能,建立、健全各项旅游标准化规章和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标准的立项、制定、技术审查、报批等各项工作制度。
     各省、市旅游标准化专业机构可参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实施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要建立相应的报告制度,
     定期向同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上级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报告旅游标准化工作情况,并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
     实行旅游标准项目制定的责任制度。承担旅游标准制定或旅游标准审查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应按照旅游标准编制的计划要求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明确落实标准编制的质量和时限,并对旅游标准的技术内容和质量负责。

(三)出台旅游标准化扶持政策

     出台《全国旅游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各级政府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可依据该指导意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旅游标准化相关政策和实施计划,扶持和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走向深入。
     加大旅游标准化经费支持力度。一是设立旅游标准制修订补助经费。国家旅游局将对旅游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制给予一定补助;各地可根据旅游业发展需要,将旅游标准研究和制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相关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万标准的研制。二是设立旅游标准化奖励专项经费。国家标准委将对做出突出成绩的技术委员会及承担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国家旅游局也将设立国家级旅游标准创新奖,对所制定的各类旅游标准择优奖励;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可结合实际,对旅游标准化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的奖励。三是尝试多元化的旅游标准化经费筹措机制。按照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调动旅游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参加旅游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工作。

(四)深化旅游标准化理论研究

     对旅游标准化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要充分体现时代性、创新性。要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时代脉搏,前瞻性地提出旅游标准化发展思路和目标。要研究旅游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重点研究推广环境保护型的开发模式;研究推广资源节约型的旅游经营模式;研究倡导环境友好型的旅游消费模式。要研究如何提升旅游企业在管理、信誉、品牌、服务、理念等方面表现出来的“软实力”。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标准的适用性和标准评定程序的跟踪研究,加大对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应当借鉴国外同行业的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并发展旅游业自身的认征体系。

(五)加快旅游标准化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旅游高等院校、旅游职业院校、旅游科研院所等旅游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开设旅游标准化课程或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和普及旅游行政王管部]和基层旅游标准化管理人员的旅游标准化专业知识,形成一支既精通旅游业务,又熟悉旅游标准化工作的专业队伍。
     建立旅游标准化人才}进、培养和选拔制度,加强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及相关组织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积极参加有关标准化专业培训,重点培养能积极从事和参与国内外旅游标准化工作活动,并能指导、帮助企业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的专家队伍。建立旅游标准化人才库,加强对国外旅游标准化的考察和研究,鼓励通过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多种形式,培养一支适应国际标准化组织需要的高素质的旅游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