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

ZHEJIANG PROVINCIAL STANDARDIZATION OF CULTURE AND TOURISM

重磅|2021年省文旅标技委十件大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告别不平凡的2021,我们迎来2022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不知道大家感觉如何~

小编给大家今日份的工作餐加个大鸡腿,将我们2021年的收获作以下回顾,为新年添一份动力!

1.省级专业标技委考核名列全省第一

2021年2月4日,依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关于2020年度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评结果的通报》,我们在2021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并名列全省第一。

2.标技委组织建设上下贯通

我们积极推动市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建,宁波和舟山相继成立市级文旅标技委;成立旅游国际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助推文化和旅游标准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3.旅游国际标准化建设全国领先

旅游国际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方琳、专家白鸥等提出的ISO 14785《旅游与相关服务线上线下旅游咨询服务与要求》国际标准投票通过,正式立项,成为首批由中国提出的旅游国际标准提案。




4.我省主导行业标准获批立项

2021年9月,根据文旅部科教司《关于批准2021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由我省主导的《旅游住宿在线预订平台服务规范》《旅游类专业学生旅行社实习规范》2项标准被列入制修订计划项目。




5.五项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2021年共发布省级地方标准5项。其中,专家委员杜群牵头起草完成我国公共美术馆行业首个数字化地方标准——《公共美术馆数字化服务与管理规范》(DB33/T 2395-2021)、副秘书长严洪明和专家委员詹兆宗各牵头起草完成1项。




6.采摘购物以评促建成效显著

我们联合省旅游协会开展2020年度采摘旅游体验基地、星级旅游购物场所的对标宣贯,组织委员分赴全省30余家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涉及材料审验、现场指导、整改反馈等标准实施全过程,成功创建一批高等级标准化示范单位。




7.文旅标准解读云课堂首次亮相

我们组织“标准云课堂”录制与宣传,建设标准解读在线资源库。完成《采摘体验基地旅游服务规范》《城市书房服务规范》《景区村庄服务与管理指南》等6项标准解读视频。




8.文旅标准化课题研究成果丰硕

我们组织专家开展《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和旅游标准实施效果评估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研究》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2020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2020年度十佳调研报告”。



9.主动对接相关全标委探寻合作

我们主动对接全国旅游、剧场、动漫游戏、图书馆、文物保护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联盟等国际组织,交流文旅标准化工作经验,探寻标准国际化合作路径。



10.召开年会总结当下展望未来

我们组织召开标技委2021年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标准化工作专班主任程钢,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调研员周福清、省文旅标技委主任委员傅玮、副主任委员杜兰晓、黄杭娟、董捷出席会议,全体委员及相关人员80余人参会。